close

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-劇場版-序幕

3月8號一早,所有工作人員抵達了國家劇院為兩天後的演出做準備,我在稍晚的下午抵達。途中大俠來電話告知我的戲服沒能如期完成,這讓我頓時陷入了惶恐及失望… 怎麼辦?我感冒沒好已經很慘了又加上沒有表演的服裝穿,眼看就快到台北了!不管了,先到現場再做打算吧!

 

一進到實驗劇場我直接衝到前台查看搭設狀況,這時戲臺已稍微成形,大家各司其職的埋頭苦幹著… 因為我們已經迫在眉梢!下午五點中左右,接到大俠來電關心現場狀況(此時大俠正在另一處參加海基會活動彩排)要我在現場認真盯哨… 大俠對於這次的演出相當重視,前期作業也費盡心思準備了許久。

IMG_5102_resize.JPG  

晚間,因為搭台狀況不盡理想,大俠召開緊急會議交代臨時應變措施,我們在晚上11點左右離開實驗劇場,各自回飯店休息,隔天下午2點前必須為記者會做好準備,早上又會是一場硬仗。

老實說實驗劇場的場地空間對敝團的表演形式來說稍微小了些,且劇場階梯式的觀眾席也不適合用來觀賞布袋戲(第三排以上的觀眾應該可以直接看到後台去),但劇場的專業團隊給予我們非常多的幫助,讓所有缺陷降到最低以求盡善盡美的演出。

DSC_0882_resize-wm.jpg  

3月9日,下午2點左右劇場湧進大批媒體及劇院的工作人員,劇場同仁告訴我:『這是我們實驗劇場第一次有這麼多媒體進來採訪』聽到這句話,讓我回想過去許多的許多記者會…黃大師每次的出現總是盛況空前,絕無冷場!

因為感冒非常嚴重的我,無法參與記者會,於是帶著口罩在一旁側拍!

在記者會中,黃大師很保守的露了一小段詼諧的戲碼,逗的現場的工作人員及媒體笑聲及掌聲不斷,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就在此時宣布明日即將展開一場世紀之戰!

 IMG_5279-recolor.jpg   

3月10日,首場即將在7:30pm開演,從一早大俠就在進行彩排,從音樂、特效、燈光、操偶、換景,每一個環節都不容疏失。現場的工作氣氛,就如同史豔文與藏鏡人的世紀之戰一般的緊張,大家都咬緊牙根、繃緊頭皮不敢懈怠。

下午3點多,黃大師一如往常的把大綱交給大家,跟所有工作人員講戲,在任何時候他總是有著臨危不亂、不疾不徐的姿態,殊不知眼前這群人全部都在”挫咧等”。由於黃大師大多是採即興演出,不會有完整的劇本給大家照表操課,故事劇情全都在他腦子裡即席發揮(這不知道是不是師父”蓋步”的絕招XD),所以後台與主演之間必須有非常的默契。跟著黃大師出來公演對每一位師傅來說,每一場戲都是一場大考試!

下午4點多,我煩惱著紅腫的喉嚨如何唱出小金剛的童音,前一晚本來決定讓媽媽代我多唱兩首歌而我就缺席首場演出,但是又不甘心就此放棄….. 於是當下決定告訴黃大師捨棄小金剛,只唱苦海女神龍,雖然非常對不起大師和戲迷,但這是唯一的權宜之計。

 DSC_0465_resize-wm.jpg 

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-劇場版-揭幕

3月10日晚間7點,開始開放觀眾入場,此時的心情真是緊張、緊張、緊張!刺激、刺激、刺激!我已經無法分心到後台關注狀況,一直專注在我第一次全副武裝的COS打扮,由於我這幾年發胖許多,借來的女神龍服裝跟我的尺寸差了有兩號之多,因為臨時決定再上場,師父們也無暇幫我修改衣服,所以自己去跟劇場借了針線並利用現有的飾品,把尺吋不合的部份掩飾起來….. 還好,我的頭沒大到,頭套是合適的,哈哈!

DSC_0915_resize.JPG 

8點05分左右,我已經做好裝扮,拿著粉刷在臉上做最後的打亮,大俠非常緊急的衝進化妝間:『姐!唱歌了、換你了啦!』

我一陣頭皮發麻,因為跟平常演出輪到我出場的時間不一樣,撩起裙擺跟著大俠往前衝,大俠導演的架勢手中握著捲成筒狀的大綱一邊指著臺階邊喊著:緊咧、緊咧,小心、小心!

我衝到後台,無暇呼吸,先賣個關子,第一個間奏後我才緩緩的走出台前,大師轉頭做出歡迎手勢介紹:『鳳儀!』這時聽到觀眾席一陣驚呼及如雷的掌聲,我心想:值得了!值得我縮緊小腹硬塞進這身行頭和抱病上台亮相!接下來的4段歌詞中,我在緊張及興奮中唱完下台…

DSC_0890_resize.JPG 

中場休息,大師在後台告訴我:『鳳儀歹勢,剛剛介紹錯了』,我一頭霧水聽不懂,後來才知道原來老爸忘了我又臨時決定要上場,所以一開始是介紹西卿出場。我更不好意思跟老爸說,其實我差點來不及,之後也在後台被老媽訓了一頓。

下半場開演,我在休息區看著電視,我發現這次大師的演出真的很保守,因為一開始他就跟我們說過這次以大俠為主體,大師可真是愛子心切、望子成龍啊!

接下來我們家母后的命運卿紅燈跟廣東花唱的真好,渾厚丹田的嗓音響徹雲霄,這真是我望塵莫及的美妙歌聲,我想應該連在樓下劇院演出的明華園都聽得見吧!

在下半場的演出中,不時聽到觀眾的掌聲及笑聲,雖然沒有電光火石的大場戲,黃大師”三小戲”的功力依舊牽動著大家情緒,也證明了他為何總是有臨危不亂、不疾不徐的態度。

DSC_0465_resize-wm.jpg 

最後,黃大師首場演出的Ending,為下一場大俠的演出下了伏筆。戲後好友來電說看到最後有一陣錯愕,為啥沒有結局?這也是我要在這邊跟大家解釋跟道歉的地方… 因為我們事前都不知道大師這場的劇情走向為何,如我前面所提到的他的即興演出是可以隨時在腦子裡更改劇本的,總是喜歡給人驚訝留下一團謎!後來我和大俠聊過之後真的了解老爸的用心良苦,他很收斂保守的演是想讓大俠的後四場演出更加突出,因為他老人家知道很多觀眾是衝著他來的,但並不了解他們不一定會買到其他場次的票,而一心一意只想別破壞了兒子的票房,所以在最後結尾預告結局要看明天大俠的演出!這真的是維持他『預知結果 請看續集』的一貫作風。

事後,來捧場的兩位老戰友到後台與我們聊天,她說其實來看大師的戲很多人不是完全來看台上的木偶表演或劇情,而是來親眼目睹大師台前的一口五音(N次方)現場演繹以及他忽男忽女、忽老忽少隨著角色變換的多樣表情,觀眾的焦點大多應該都在大師身上也與其甚多互動,這也區隔出大師與大俠不同的表演特色與吸引人之處。也對,老爸就是史豔文、藏鏡人及中原群俠的化身了!這可說是看他演出 ”變臉變聲秀”吧,哈哈~

不過,真的還是要跟沒看到這次結局的朋友們大大的道歉,有機會的話我們會在未來彌補大家的。

 DSC_1156_resize-crop.jpg 

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-劇場版-開戰

 

3月11日,開戰前夕,總彩排戰戰兢兢的進行,這兩天特效爆破試了幾次,也跟劇場方協調過安全問題(因為上星期阿拉遭祝融的消安問題也蔓延到台北來了),不過正式演出時我發現好像沒有使用爆破特效,我想應該是擔心巨大的聲響在劇場裡可能造成觀眾聽覺不適,後來就改用音源效果聲及彩帶拉炮代替(還是我根本就錯過了爆破的部份?)

DSC_0540_resize-wm.jpg  

即將搖旗開戰的大俠情緒顯得萬分的緊繃,這天我也不敢”假肖”,早早就開始化妝準備,大俠的演出我要表演兩首歌,第一首是我自己的創作”石頭少年”,他也是我為黑白龍狼傳所寫的新角色,雖然在劇集中還沒有很多表現的機會,但這首歌是為這角色及黑白劇情量身打造的,也是大俠親自要求劇場版的指定曲。因此在演出兩個星期前請阿瀚做了新版的編曲,話說這首歌在我不斷的要求下已經有了4個版本,把我們這位編曲兄搞得昏頭轉向。

由於,石頭的戲服無法如期完成,我只能將這次有帶的服裝隨機應變,臨時拼湊出一套舞台裝扮來。不過這首歌的曲風較為現代,所以還不至於擔心造型跟歌曲會格格不入,只是未能如計畫的將COS完整呈現感到有些遺憾。

石頭少年 

7點30分,正式開場,大俠首先出場介紹並表演一段傳統掌中戲,接著進入主題。

燈光亮起,壯烈音樂下,沙塵飛揚,昏黃中出現兩道熟悉的身影…

OS:黃沙谷、黃沙谷!雲州大儒俠與萬惡的罪魁藏鏡人兩人約戰在黃沙谷!

史、藏這糾結了40多年的恩怨情仇,今天再度開始也將在今天結束,兩人一如往常的一勸退、一挑臖,史豔文在聽見藏鏡人以史母的性命作為威脅時,不得不答應這場生死決鬥…

OS:拋棄牽掛,忘卻生死,全力以赴!只因,眼前乃是今生最大的強敵,史豔

文毫無保留,氣走全身,這將是最後之戰也是不能輸的賭局!無盡頭的仇恨

唯有一方倒下方能休止。

這乃是,雲州大儒俠最後的… 決戰時刻!!

 

第一場-黃沙谷,即是40年來藏鏡人固定約戰史豔文的地點,強而有力的開場與對白,燈光與音樂配合下的氣氛,猶如跑進電影螢幕裡一般的感受,連我都起了雞皮疙瘩。

 

第二場-中原群俠,承襲大師原著的演出,劉三出場來段打油詩,介紹自己『內山做大水』-流杉(劉三,先博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後,接著怪老子從遠處響響前來:『老漢吃老三項歹,哈唏流目屎、放尿兼尿滓、放屁煞兼滲屎』,『我冬至圓仔攏無食,逐年嘛六十三』『到今你才知』…博得觀眾第二波掌聲與笑聲,最後糊里糊塗、口吃、膽小又愛弄巧成拙的二齒哈買出場,這三個角色構成黃俊雄布袋戲不可或缺的甘草人物橋段。

 

第三場-西劍流埋伏黃沙谷,鷸蚌相爭赤羽逞計

OS:其逢敵手分高下 將遇良才各顯能,史豔文藏鏡人兩人毫無保留全力一戰!

    天地為之動容 山河因之撼動,兩人戰得五分平手 互不退讓!

史藏兩人交戰之時被西劍流赤羽暗中下毒,史藏身中劇毒,赤羽逼迫藏鏡人摘下面罩並趁人之危派眾妖追殺兩人,就在二人千鈞一髮之時出現了神祕人物-”石頭少年”。這時候就是我出來唱主題曲了….. 出場曲結束,一顆巨石落下將史藏兩人救出重圍。

 

第四場- 情報販子真假仙

劉三二齒怪老子三人焦急的到黃沙谷尋找史豔文,遇上情報販子真假仙,真假仙將決鬥實況消息以五佰兩銀賣給三人,並告知需要皇上的靈鳥來預知史豔文的下落,於是中原三俠便出發赴京考試欲見聖上求靈鳥。

 

第五場- 神蠱溫皇

溫皇出場樂下,飛舞的彩帶來回交錯,左右兩旁落下長批書法布聯,這個場景的美感設計讓我再次大大的讚賞大俠的導演和藝術天份(現在其他舞台劇導演應該很怕被你搶飯碗XD)。

神蠱溫皇 

龍狼傳中的人氣角色,溫皇以氣質翩翩又略帶慵懶的姿態出現在躺椅上,不改以往的輕搖羽扇:功名爵祿盡迷津,貝葉菩提不受塵,久住青山無白眼,巢禽穴獸四時馴。因為神蠱峰年久失修,為了籌措修繕經費,接了一些外包的CASE,此次乃是承接到明朝科舉主考官的工作…。溫皇出場這番對白,逗的觀眾很樂!接著,白煙吹起,一條飄逸的身影在逆風和炫目的白光中出現(電視布袋戲經典風尪仔手法),後頭的披風隨風飄揚,即使沒有慢動作但看起來卻像慢動作,就像吳宇森的電影手法。

『無敵劍 劍無極 招招殘 敵無命,心情悶 真愛睏 酒斟滿 陪我飲』

無極劍 劍無極 

龍狼傳的一哥出現了,就是劍無極,他竟然擔任了『科場問試』橋段的將軍角色。這讓在休息室看戲的我也非常驚喜(雖然早知道他會出現),然後一段舞文弄武逗趣輕鬆的對白讓大家笑開懷。

第六場- 豔文之母水氏俏如來雪山銀燕救祖母

這場戲由俏如來與銀燕兩兄弟勇闖交趾邊境,並肩作戰救出被藏鏡人軟禁的祖母水夫人

 

第七場- 心境、心鏡,史豔文、藏鏡人傻傻分不清楚

黑暗的洞穴中,一邊盡頭躺著史豔文、另一邊則躺著藏鏡人,兩人醒來模糊中轉身面對,竟像是看著鏡中的自己。這場的處理方式有點類似電影Face Off,約翰屈伏塔以及尼可拉斯凱吉的那場戲… 這部份的燈光表現,讓兩人內心與表面天人交戰的拉扯完整呈現在觀眾眼前。

OS:兩人在回身的同時,如鏡射般身影出現在面前,相同的面孔、不同的心情,兩人內心中的掙扎不可言語,剎那間的無聲 在兩人心中卻是如此無盡的漫長。

藏鏡人  

藏:你是我嗎?你不是我!

史:你是我、我是你,有何不同?

 

救走兩人的巨石在史與藏之間,巨石上坐著石頭少年。

石頭少年 

石:人生在世,有如大千世界中的一粒沙塵,俗語說: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逢。所以人與人緣份是這麼不容易,是善緣、是惡緣全由你們內心去判斷,如果是有緣無情,咱也只是人生道路上錯身而過的陌生人…..

 

這場戲在呈現一位中原人眼中的大惡人卻同時也是個英雄,而另一位人們眼中的英雄卻同樣也是個被跤趾人民共恨的大仇人! 正邪難分的矛盾,史豔文可是頭一遭被藏鏡人這面隱藏已久的心鏡給震撼住了,這一次史豔文無法再對藏鏡人說教,這一次是藏鏡人的一番話著實粉碎了史豔文的正派立場!

 

藏:誰是正?誰又是邪? 在交趾人民心中明朝就是邪、史豐洲就是惡!就猶如在你們心目中藏鏡人就是邪、藏鏡人就是惡!

 

敘述到這我又被戲感動紅了眼眶,記得接下來應該還有4、5場戲,三俠為醫治史豔文所受劇毒而去找玄原真人求取達摩三易丹、女神龍為三俠解圍脫困,藏鏡人遭眾叛親離被各路追殺、呂望生出面搭救藏鏡人…..

 

最後,我要學我爹賣個關子(原因是現在已經是早上六點鐘),我要跳過ENDING請大家關注我近期會po在FB的連結,有些影評寫的非常好,其中應該有結局敘述。(逃)

有時間我可能會在慢慢再補上一些東西囉~ (懶惰蟲又來找我了)

 

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-劇場版- 花絮及感謝

 

3月13日星期天,演完了最後一場卻有點依依不捨… 感謝真五洲團隊所有的同仁這幾天的辛勞,大家在搭台時幾乎跟佈景融為一體,演出時也都上了身、起了乩,進入了偶是我、我是偶的境界!但相信我們都一樣在謝幕的掌聲中得到了滿滿的犒賞。

DSC_1156_resize-crop.jpg  

感謝國家戲劇院讓我們參與這次國際藝術節的演出。這次的劇場版演出,有如魔鬼訓練般,許多的限制需要我們短時間內去克服,也非常感謝劇場專業的團隊;舞監、燈光、音控、前台及後台協助等,給予我們許多的協助與建議,除了讓我們學到許多劇場演出的專業技術,也讓我們的演出可以更接近完美,真的謝謝你們!

 真五洲+實驗劇場同仁 

感謝媒體朋友的愛護,你們的報導總是給予正面的讚賞與鼓勵,提供我們不斷往前的動力!

 

還要感謝好友及時相挺,大方的借出女神龍服飾讓我可以一圓COS演出的夢想!我盡力沒把這套寶貴的衣服撐壞,呵呵~

 

再來感謝百忙中抽空前來捧場的老戰友、好朋友及專家們,有你們的指導讓敝團可以在文化藝術領域更加精進!

 

還有很多送愛心來的大哥大姊們,謝謝你們!我這一趟回程時帶的東西比出門時還多呢!謝謝你們帶來龍山寺眾神的保佑、護嗓的金桔茶及金嗓子、慶餘堂枇杷膏,還有我貪嘴時的零食鳳梨酥。

 

最後,最後要感謝的,無論是支持黃大師幾十年的戲迷長輩、年輕一輩的觀眾朋友、被父母慫恿來看戲的或是第一次帶著好奇來觀賞布袋戲的朋友們… 大師每次公演,總有感人的情節在台下上演,我還記得有一次,有位視障朋友坐著輪椅到現場來”聽戲”,那樣的畫面讓我感動不已。也曾經另一位視障朋友大老遠隻身從屏東到雲林來,只為了要買雲州大儒俠的錄音帶,但我們並沒有發行聲音劇集,vcd當時也銷售一空,只好將保存的千禧雲州樣品套賣給他,大俠與公司同仁並細心位他解說如何用vcd player播放… 離開前,他要求見史豔文一面,只見他用手仔細摸過史豔文的長相,那一幕我只聽見大俠的敘述就已經紅了眼眶… 這才了解,史豔文現象就是如此的在戒嚴當時被禁演。

 

3月11號,在化妝中得知賴先生獨自冒著雨四處求票,原來在第一場時他已來找過黃大師,他從年少時就是黃大師的忠實戲迷,一路走來不離不棄,但首場當天我已經沒有任何的票可以釋出,只能向他表示抱歉。沒想到他第二天仍然冒著雨在劇場外到處詢問要找大俠求票,很幸運的我手上意外的多出一張工作席票,讓這位賴先生如願以償的看了大俠的場次,以彌補錯過首場的遺憾。

演出結束的簽名會,我終於見到賴先生,小時候我就見過他,當時他還是年輕小伙子,這會兒他已經是鬢腳參雜灰白的中年阿伯了,幫他簽名時我想我自己應該比他還激動,我忍住激動的情緒由衷感謝。

 

另一位七十幾歲的阿伯,手上舉了一張標示牌寫著:願以1600元買到黃大師的入場票! 他口中不時喃喃自語的說,我等這個結局等了40年,我都已經七十幾歲了,昨天從新竹坐車上,沒想到買不到票結果來還訂了飯店多留一晚,就是一定要看這個結局….. 我在化妝間聽到阿瀚的電話中的敘述,眼看我的裝又要來不及,但怎麼樣也要幫這位阿伯橋張票出來,於是給他弄了張星期六下午場的票,他硬是要塞一千六給我們同仁,但同仁還是挽拒了。隔天開演前,他又在票口遇到阿瀚,沒想到他很慎重的帶了弟弟跟老婆一同前來道謝。戲後,他買了我們每一樣的周邊商品來讓我和大俠簽名,幫七十幾歲的這位阿伯簽名的我們兩可真是沾了黃大師的光,這種感動我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,而 ”名師出高徒” 和 ”你跟你爸的聲音真的一模一樣” 這些讚言,應該也讓大俠感到無比的開心吧!

大師的忠實戲迷  DSC_2200_resize.JPG 

同一天,也有另一位阿婆也是相同的狀況,一手拿著麵包邊啃,另一手拿著求票的標示,我們實在都不忍心看這些長輩如此『癮戲看』,同樣把剩下的工作席票送給了她,她很開心的說:謝謝你們給我這張救命票啊!

這一切就好像安排好的一樣,我臨時意外的多了票也送了票… 讓阿北跟阿桑都可以如願以償的看到大結局。

 阿桑也求票 

3月12日星期六,我見到一位腦性麻痺的朋友,看護陪同坐著電動輪椅的他來看戲,戲後他也買了苦海女神龍DVD給我和大俠簽名,他努力的伸出右手來跟我們握手,我起身抓住他手的那一刻真的很用力的忍住即將奪眶而出的淚水,心想我們的辛苦算什麼呢?雖然沒有對話,那手心傳來的溫暖是莫大的鼓勵!

 這是愛DSC_1882_resize.JPGDSC_1886_resize.JPGDSC_1888_resize.JPG 

我真的希望,這條傳承的路,也能將這樣的感動一直傳承下去,史豔文的精神真的為這社會的黑暗帶來許多正面的光亮啊!

 

感謝你們從老爸的時代一直關懷著史豔文與藏鏡人,也感謝你們願意將這樣的關愛傳遞給下一代,讓這一代的我們也有機會透過大家所謂『台灣人共同的記憶』來跟你們的下一代結緣。原來這條路上我們真的不孤單,無形的扶持與無聲的關懷都在這一趟演出中感受到了!

DSC_3949_resize.JPGDSC_3953_resize.JPGDSC_3962_resize.JPGDSC_3989_resize.JPG  

謝謝大家!有你們真好~ 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,因為你們而圓滿、成功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3TM姊的時光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